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研发中高档数控机床是中国机床发展的必然选择

时间:2012-08-29 来源:中科数控

       日前,国际电工委员会第44技术委员会(IEC/TC44)PT60204-34首次工作组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韩国、日本和中国的IEC 60204-34工作组专家及特邀代表共计2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进行了“NWIP 60204-34投票结果报告”和“IEC/44/659/RVN文件的74条投票意见处理”等议程,确定了IEC 60204-34工作组工作计划,讨论了IEC 44/649/NP提案,制定了IEC60204-34工作组草案。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机床国际标准项目正式启动。

  现阶段,我国工业化刚迈入中期发展阶段,煤炭、钢铁、建材、机械、电子、化工、房地产等重工业的强劲发展势头,为数控机床行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机床工具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更是指出了我国数控机床行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

  现阶段,在我国市场内,国产中档数控机床的市场占有率仅有35%,高档数控机床95%以上主要依赖进口;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过度的技术依赖导致行业缺乏高新技术的支撑,从而滞后行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此外,我国数控机床行业的高速发展、整体实力的不断增强,使数控机床行业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面对如此诱人的中国市场,数控机床制造强国又怎可望而却步;后金融危机引发的回归制造业狂潮,促使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拉开帷幕。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下,如没有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数控机床行业蕴藏的巨大发展机遇也只能拱手想让。

  技术创新是支撑结构调整的动力,亦是获得竞争优势的源泉。在我国中高档数控机床技术极度匮乏,国外企业占据市场优势的形势下,中高档数控机床技术的研发既是形势所需,亦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必然选择。

  一是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攀登国际高端市场。去年底,扬力集团重机公司博采欧美先进技术,自主研发的J39-1360型闭式四点多工位重型压力机出口世界500强的美国伊莱克斯公司。该设备集成了多项国际先进的控制技术和传感技术,采用互联网连接,实现网络诊断与维修,各项性能和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二是实施自主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替代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去年,扬力液压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YL-34K-250型数控精密液压机投放上海大众汽车覆盖件制造厂。该设备采用内外双滑块、上下双液压垫组合技术,具有大台面、长行程、高开口功能,确保工件加工稳定性,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和成型质量。与此同时,扬力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TL3015型三维激光切割机,成为我国首台套采用双柱龙门结构和全飞行混合光路技术开发研制、能进行金属构件立体化切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维五轴数控激光切割机。

  三是利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设备,推动产业转型,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通过40多年的打拼,扬力集团现已形成压力机、剪板机、折弯机、液压机、数控冲床、激光切割机等六大系列、600多个品种的锻压设备制造体系。为了适应国际竞争新形势、保持全国行业排头兵优势地位,近两年,扬力实施了以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品的“116”工程,即一把手工程和具有发展潜力的16种传统产品。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